桂竹

語音導覽

用途

        民生用途:籜供製斗笠及特殊包裝材料; 稈供建築、籬笆,器具及劈篾編物;竹枝可製掃帚。

       食用:筍供食用,亦具清熱之藥效。

       藥用:性味:筍:幼苗:甘、寒。

       效用:筍:治小兒痘疹不透。


特性

        地下莖橫走,側出單軸散生;地下大部份實心。稈徑 5~14 公分,高 8~22 公尺,節間長 10~24 公分,最長達 42 公分,有光澤,節較突起。春季可生嫩芽抽出地面,幼嫩時稱筍,故桂竹幼嫩的芽即稱桂竹筍。籜面密佈暗褐色斑塊,並生有短柔毛;籜耳不顯著;籜舌短小;籜葉披針形,先端略尖。葉 2~5 片聚成簇,質厚,披針形,長 5~18 公分,寬 1~2.5 公分,先端尖銳,基部楔形,背有毛,邊緣具針狀鋸齒;葉柄長 0.2 公分;葉鞘長 3~6 公分。數十年才開花,開完花竹子就漸枯萎,花兩性。果為穎果。桂竹的竹林可能是由一棵竹子利用地下莖繁殖而成,所以常會發生一棵竹子開花,整片竹林都會死掉,就是這個原因。桂竹的民生用途很廣,舉凡農具、編織、建築、造紙、工藝等皆可利用。

小知識

        桂竹的平均壽命在十年左右,有句口訣「存三去四不留七」,表示留下三年以下的繼續成長,可取四年以上的,超過七年的淘汰掉。不知道這樣的伐竹口訣是針對什麼樣的用途?苗栗縣照南國小曾經訪談竹編大師張憲平,原來在竹編工作上,一到二年生的竹子水分還多,容易發霉;七年以上的則老了脆化難以使用。走進自然谷的林子裡,的確可以發現倒塌的老竹子在地一踩就破碎,年輕的竹子徒手勉強可以扳倒,但是根本難以折斷,纖維之韌還是得拿出竹鋸。